DSC00592  

 

嗨! 大家好 姐姐我要來報告試工實際狀況囉!

(現在搞不請楚狀況的 請參照 英國打工賺旅費 上篇(找工作))

 

在進入正題之前 請容許姐姐我囉嗦一下(很重要!)

話說上次找中餐廳工作 員工裡面很多都是講粵語

姐姐我一直以為講粵語就是香港人 但我錯了(!)

他們有些是馬來西亞人 而且還不少 所以馬來西亞人很會講粵語!!

 

然後在要試工前 需要先準備服裝(推眼鏡)

因為"紅色的店"和"綠色的店"都算是有點高級(雖然紅色的店打槍我 阿水你給我記住!!)

所以姐姐我只需要準備"綠色的店"上班服裝即可

我的旅伴需要準備"紅色的店"和"綠色的店"兩間店的服裝 剛好一黑一白(冏)

在這邊姐姐我不專業的推薦大家 如果想買便宜的上班服和鞋子

可以到PRIMARK購入 不管你是要面試或是上班 這邊可以讓你整身購齊

PRIMARK就如同台灣的HANG TEN平價服飾 

但是正確來說 是還比HANG TEN價錢更便宜!!! 而且裡面還有民生用品也很便宜!

(你們有聽過PRIMARK是血汗工廠的新聞嗎? 這個你們就自己去上網查了(小小聲說))

London-Shopping-Primark-  

(此圖片為網路上的)

 

姐姐我是覺得 上班的衣服不需花大錢購買 能夠符合公司或餐廳標準即可

所以我購入了一件白襯衫("綠色的店"需求)和黑鞋子(推眼鏡)

其實我有戴黑鞋 但是!! 那雙鞋我不捨讓它在餐廳裡被摧殘(挑眉)

所以就花個小錢囉 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連這個也要分享)

上圖是白色襯衫 這件我有挑的比較好一點點 因為想說有機會可以當平常穿

下圖是很隨便買的一雙黑鞋(上班穿) 當然! 這絕對不是我平常的品味(推眼鏡)

但還是很騷包的選擇厚底(羞) 都很便宜喔!

DSC01162DSC01163  

 

然後讓我買的最開心就是這件毛毯(灑花)

在剛搬完家的第一天晚上 姐姐我就被冷到有點嚇到(!)

當時還很天真單純的不知道暖氣如何開(羞)

所以隔天看到這件毛毯 二話不說就是立馬購入!!!

也是幾百塊台幣就有囉(挑眉) 讓姐姐我晚上都很溫暖呢!

DSC01160  

 

以上都是PRIMARK購入(眨眼) 真是方便阿(茶)

好了 姐姐我碎話差不多都吐完了

該是要正式進入正題了(終於!! 讓大家久等了)

 

試工:綠色的店

這天是禮拜日(注意!!!) 10:30上班

剛到店裡就是先做清潔工作 掃廁所阿 擦玻璃阿(員工每個禮拜輪流不同區域清潔)

然後11:30開始吃中餐 是公仔麵(有點吃的不太習慣 因為麵很硬 哈哈)

12:00正式開店 然後就是開始學如何擺碗盤杯子筷子 如何沖茶 還有收盤子(中餐廳都會有中國茶 有些外國人很愛)

這邊講一下 "綠色的店"收盤子有點麻煩 因為有分廚房的盤子和櫃台的盤子 分的很清楚(翻白眼)

當然啦 幫客人點餐的部分還輪不到我來做(攤手)

不過這邊要跟大家解除一個迷思 非常重要!!(敲黑板)

就是不要以為中餐廳的客人都是亞洲人 你錯了!錯了!錯了!!

也就是說 不要以為在中餐廳就用不到英文 這個觀念錯了!錯了!錯了!

雖然是中餐廳 但是客人有一半以上都是外國人阿阿阿阿(回音)

就算是亞洲人有可能是韓國或日本 還是需要用英文來溝通(除非你會日文和韓文)

所以呢 英文是逃不了的!!逃不了!!逃不了!! 只是中餐廳的唯一好處就是跟員工至少是能溝通的

最基本還是要能跟員工或經理能夠溝通吧(安慰)

然後中間休息2小時 之後4點回到店裡就開始準備吃晚餐

這天的晚餐 是姐姐我到倫敦以來第一次吃到白飯還有糖醋魚 有點感動 你們能理解嗎?(拭淚)

然後很忙很忙的到晚上10:30下班! 這就是我的第一天試工(推眼鏡) 一天總時數10小時

這還沒結束! 接下來是重點 咳咳!清一下喉嚨!

1.除了送餐收盤子以外 還要幫客人做飲料(攤手)

然後呢 飲料種類有點複雜 什麼飲料要加萊姆 什麼又不用加之類的 這個我真的不懂!

還有酒精飲料 這個比較簡單 但是還有紅酒之類的 說實在的那天我只會開啤酒倒果汁 其他我都搞不清楚

2.當天是禮拜天 所以生意超級好 好到員工有好多個 但是都忙到無法好好教我 讓我有點不知所措(都嘴)

雖然裡面的員工都是大哥大姐型的 空閒之餘 對我算是還滿客氣和照顧的

3.這點是我當天最在意的地方 就是要我送餐 這個聽起來很簡單 如果直接告訴我這道菜是哪桌的 我當然會送阿

但是呢 我拿到菜要送餐 此時大家都忙到沒有辦法告訴我 這道菜是要送哪桌的

然後就叫我自己去看單子去送 重點來了!!!!! 我根本不知道我手中這道菜的名字 是要我如何去找單子呢?

就算看了單子 我也看不懂到底是哪桌的菜(怒) 

4.呼應上一點 它們這邊點餐是需要服務生過去點單然後寫下來菜名(不像是台灣用畫單的 多方便阿)

也有可能算是有點高級餐廳 所以是需要服務生靠桌寫單 不過呢! 他們因為很熟菜名 所以寫單上面的菜名都是寫縮寫

然後我第一天去 我要送餐卻不知道菜名(中國菜跟台灣菜不一樣) 卻還要我自己去看單子 然後看到單子上面還給我寫縮寫!!

就算我看了2遍3遍4遍5遍 我永遠都不知道到底是哪桌的菜(冒火) 這也可能是因為我根本沒看過他們的菜單

5.除了要送餐 還要打包電話外帶的部分

這又跟上面2點呼應了 我根本不知道菜名和外帶的餐點 但裡面員工就是都忙到 我只能自己要去看單子打包

你們看! 我就算看6遍也看不懂阿(攤手)

6.櫃台很小(這也要抱怨?!) 都比我現在住的衛浴廁所還小吧 

然後裡面要沖茶做飲料 還要送餐和洗盤子 還要結帳算錢 還要接電話外帶

以上這些事情都是在小櫃檯裡面完成 然後員工好多個都在櫃台那邊擠來擠去的

重點是老闆和他兒子晚上會一起下來幫忙 但是他們的體型差不多比白雲胖的時候還更大喔

你們說說 櫃台在他們任何一個人進去就滿了 然後晚上很忙 我們員工都在櫃台擠來擠去就飽了

7.最重要的一點 當初跟經理面試得時候 關於薪水沒有問的很清楚

(因為那時候第一次去 有聽裡面員工說就是英國最低時薪) 然後就沒有問經理太多

不過聽我旅伴說的 我們認知的薪資跟經理的認知有誤差

這樣我們算了一下工作時數和薪水根本不成正比阿(太虧了) 這是最重要的一根稻草!(推眼鏡)

 

這些就是姐姐我試工"綠色的店"心得(茶)

隔天是我旅伴去試工 聽她說經理對我印象不錯 很肯做!(當然阿 我是誰阿)

但是 讓我掙扎了幾晚我下了個決定 這樣的工作時數跟薪資太不划算了

就在我要再去試工第二天的時候 我打給經理說 我可能不適合這工作! 所以不去了! 

經理一直叫我至少把試工還有兩天給做完 但是我狠下心 死都不去!!(寧願把時間花在趕快在找其他工作)

最後經理就用不給我試工一天的薪水這招來威脅我 哼!他不知道我的個性! 以為這招可以吃定我

姐姐我立馬就說那就算了 我不拿那天的錢(送你) 但是剩下兩天我就不去了 

這時候經理態度立馬軟掉了 然後就一直勸說我去 還說今天不能來沒關西 明天在來阿

最後可以感覺經理很無奈的掛掉電話了 抱歉了經理! 謝謝你看重我(你有眼光! 哈哈)

喔! 這間有個優點就是 晚上下班員工都可以點一道菜帶回家當消夜喔(可惜不敵以上的缺點)

 

然後當天 姐姐我就去逛牛津街(其實是想逛街不想上班 開玩笑的拉(揮手))

逛街之餘 可以順便在找工作阿(微笑點頭) 掃街阿(眨眼)

 

接著又過著自由自在的幾天

這之間 我有去投一間倫敦前三名的日本拉麵店履歷

有收到訊息通知 但是在問到薪資的部分(現在有經驗要先問清楚) 對方就斷了消息

這種東西不先問清楚不行阿 好吧 那就無緣囉 

 

還在想那間很愛台灣人的老闆"黃色的店" 怎麼都沒消息的時候

電話就來了!

是的 再次要去試工了(推眼鏡)

 

試工:黃色的店

這天是平日 16:30上晚班

一到店裡就是先吃飯 這邊菜色比較家庭式 因為是老闆自己炒的(老闆就是店裡唯一的廚師)

老闆是中國河南人 講話比較大聲 然後話很容易講很快 常常感覺一句話都黏在一起(?)

然後基本上他講話我都要認真聽 要不然就是再問一遍老闆你剛剛再講什麼?!

但其實 問第2遍還聽不懂 我就會有點害怕老闆生氣 因為他是說中文我居然還聽不懂(話太黏了拉!!)

然後這邊基本上生意沒有上一間"綠色的店"好 因為外場員工最多就2個

差不多晚上10點多沒客人就可以做做清潔 收一收下班去 比較人性化一點

然後試了一個晚班 我覺得還行 所以隔天就試了上整天看看

11:30上班 就先吃中餐 12:00開店 然後白天基本上沒有甚麼客人 所以這天中午就只有我自己一個外場而已

老闆很大膽 第2天就讓我自己一個人顧外場 當然拉 客人一半是亞洲人一半是外國人

但是因為外場只有我自己一人 沒有其他像是經理阿老員工阿給的壓力 可以很自由的以我自己的方式處理客人 

中間一樣休息2小時 16:30上班 差不多就是這樣的上班行程

這邊上班時數比較少 工作也比較輕鬆 薪水跟"綠色的店"是一樣的 怎麼樣算都比較合理(比起"綠色的店")

這天晚上老闆就給我了試工的薪資 要我下周就來上班!(甩髮)

試工心得:

1.這邊因為外場最多只有2天(平日只有一個外場) 所以要學的東西很多 甚麼都要會!!

像是幫客人點單 我第一天晚上試工就幫客人點單了 死鴨子趕上架 這樣也學的比較快(點頭)

還要結帳 說實在英國的硬幣有點多 姐姐我還在學著看硬幣 但是第一晚就要幫客人結帳

收錢找錢 這樣的訓練讓我第2天看錢幣更快了呢(很奇妙) 還有也學會了刷卡(挑眉)

2.因為是自己幫客人點單的 所以很清楚哪桌客人點了甚麼餐(本來就是這樣阿)

當要送餐時 問老闆菜名 我就大概知道是哪桌的菜了 也有可能這邊菜單上面有圖片所以我大概有印象

3.沒有太多制度 主要能將客人處理好就行了 不需要一直在那邊幫客人收盤子之類的 

然後盤子沒有分廚房跟櫃檯的 全部就是送到廚房大姐那邊就行了(簡單)

4.櫃台空間很足夠 不會擠來擠去的(挑眉)

5.飲料也比較簡單 

6.在這邊也遇到幾個台灣女生在這邊念書的 感覺親切(點頭)

7.這點又是一根重要的稻草!!!

就是前面有說過了 這間外場最多就2個 最少就1個 所以基本上甚麼都要會用

不過 姐姐我有個的致命點 就是要電話接外帶的單子 講中文當然沒問題阿

但是接到英文的電話(還記得我打NI申請電話有多艱難嗎?) 我真的就不行了(哭)

光是聽力上有問題 再加上菜單不熟 所以客人講的菜我都聽不懂

然後這點我有表明跟老闆說我不會接電話 老闆也說可以給我時間去練習 很好!那就練習看看吧

 

所以我就帶了菜單回家看了 不過菜名的英文翻譯也跟中文差太多了吧

根本就是要用聯想的方式阿 然後這間中餐廳是四川菜為主 姐姐我真的沒有特別吃過四川菜

所以對於菜名是陌生的又加上需要用想像的英文翻譯 這不是兩天就可以消化吸收的(稱鼻孔)

就在我正式上班的前一天 我打給了老闆 跟他告知我現在還不能接好電話

所以當初跟他說好的上全職班 我希望先以兼職班來上 然後練習接電話

老闆就說 好! 他會請另外那個外場的晚上來教我 但還是叫我隔天先上整天

 

這天白天客人很少(外場只有我1人) 所以有幾度我就放空了

但內心還是會擔心電話響起來要外帶 不過還好白天安全過關 (通常都是晚上會有電話外帶)

然後晚上就會有另外一個外場的會出現 然後就會教我接電話 所以很放心(?)

但是!!! 晚上我等到7點 另一個外場都沒出現?! 我就問老闆另一個外場呢?

老闆居然說他叫她去另外一間店(老闆有兩間店) 這時候我內心就火了 感覺被擺了一道!

昨天不是說好會叫那個外場教我接電話嗎? 老闆你又叫她去另外一間店是甚麼意思呢?

那等等電話響起來怎麼辦呢?怎麼辦呢?  然後電話就真的響起來了

我接起來真的無法好好跟對方溝通 他講的菜名我真的還無法聯想到是哪道四川菜

此時菜單我也翻不到 最後電話就掛了 這整個狀況老闆都在旁邊呢!

來了 電話又響了 我一樣也聽不懂 我就將電話給老闆 結果老闆也聽不懂(噗)

是的 老闆英文也不好啦 所以他最後還把電話再塞還給我 你們說這是老闆自找的吧

誰叫他要把另外那個外場叫去另外一間店呢? 還騙我說她會出現來教我!!!(怒)

接下來 我就去前面收盤子擦桌子 電話又再響起來 老闆這時候在櫃台喔

我就裝做沒聽到電話聲(很壞) 老闆就呼喊我說電話響了 但我就裝死沒聽到電話聲的樣子

老闆自己也不敢接! 他不敢接! 就這樣他在櫃台看著電話響著(笑)

不過這邊有個優點就是 市內電話響3聲後就會自動轉語音囉(棒棒)

今晚的結論就是 外場員工我和老闆2個人都不接電話(難道要叫廚房大姐來接電話?) 所以就讓電話盡情的響著吧

說實在 我有先跟老闆把話說在前面 說我現在不會接電話

不過他還是叫我來上班 然後又放我一個人在外場 說要叫人教我(但人咧?!人咧?!人咧?!)

還有 我一個人做外場 當桌數快要客滿的時候 真的是很逼死人耶 

不過這也是老闆的安排(攤手) 所以讓客人都一直在等我要送餐要結帳要飲料要收桌子

老闆 你是要讓客人等到飽嗎?!(翻白眼) 

 

然後還沒結束呢

老闆的英文不好 不過他又很想教我英文(!)

說實在 他很想教我英文接電話(我用很認真的眼神看著他 我真的想學接電話) 

但是 他實質上卻講不出個甚麼句子 他就一直在那邊吱吱嗚嗚的 吱吱嗚嗚的

最後是老闆娘教了我幾句 老闆就立馬放馬後炮的在旁邊說對拉對拉(三條線)

 

老闆英文不好 但是又很愛跟外國人搭話

像是他會出來外場 想跟客人介紹這道菜 不過他只會指著菜盤一直說nice! nice!(客人三條線)

 

老闆英文不好 但是當外國客人對某道菜有問題時? 

這是聽我旅伴說的 當時有個客人很像是要問炸大蝦這道菜是幾人份?

但是老闆搶著先回答 說出了 "forty(40)"!!!!!

我旅伴就有點質疑客人到底是想問甚麼? 要不然老闆怎麼會說出"forty(40)"這單字  

老闆是想回答40人份?(那盤也才幾磅錢 40人吃也太划算了吧)

40隻蝦子?(一盤怎麼可能40隻蝦子)

40公分?(蝦子有40公分大?)

 

老闆英文不好 當他私人電話響起時

這也是我旅伴說的 當晚那個會接電話的外場女生剛好在接電話

老闆的手機響了 很像是他女兒在學校怎麼樣老師打電話來

不過 老闆接起來後 只聽到老闆很緊張很結巴的說 please wait a minutes(請等一下)

然後就像的小孩一樣 不知所措的拿著自己的手機 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樣子

在等那個外場女生幫他接(但那女生剛好在接外帶電話)

然後我旅伴就私下問那個女生 為什麼老闆私人電話還要你接阿

那女生就說 因為老闆英文不好阿!!

 

對! 老闆跟我一樣 英文不好(茶)

所以在隔天我就他跟說 因為我現在無法接電話 會影響到店裡的外帶單子部分

所以我想這工作 我可能無法勝任 但是老闆很好心又很熱情的說 英文可以學阿(老闆你也一起學吧)

然後他就說老闆娘還有那個外場女生剛來英國這邊英文也不好阿(老闆你來這邊這麼久 到現在還不好?!)

總之 老闆人算很好 我工作上也都很OK(除了接電話以外) 他也真的很喜歡台灣人!

也很想給我工作 所以就說先尊重我 如果我找不到工作就回來找他 他會給我工作!

謝謝老闆的照顧!!  

 

然後就在隔晚 老闆就打給我說 他說還是希望我回去他那邊工作

還說我可以不接電話(妥協?) 只要我就把外場的客人給顧好就好了

但是 老闆抱歉了! 我已經找新工作了(旋轉灑花)

 

以上就是姐姐我試工實境秀! 謝謝大家收看喔(鞠躬) 

 

等等 補充一下我旅伴去"紅色的店"試工情形

那邊聽說 要求動作需要很快速!!快!快!快!(是要多快拉)

阿水有個名言"不要急 但是要快" 這句話好矛盾喔(擺明就是要快阿 講這麼好聽!!)

還有 阿水說來這邊就是要學些粵語阿 聽了好想翻桌 要學粵語我就去香港之類的就好了阿

我飛15個小時在加上轉機3小時跑來英國學粵語?(摔鐵罐) 就像外國人要來台灣學日語?!(巴頭)

好了 再講下去 我怕我會把筆電給拿起來摔(菸)

 

 

好囉  我們下次見囉 

 

你們想知道我目前的工作是甚麼嗎?

不是中餐廳喔(挑眉)

不想知道就算了 掰掰

 

 

 

arrow
arrow

    M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